陳如瑩醫師 小兒腸胃親子減重 : 如何讓爸爸成為育兒神隊友:給機會,多讚美 WFU

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

如何讓爸爸成為育兒神隊友:給機會,多讚美


作者:陳如瑩 




給爸爸機會表現


在門診中,常聽到一些媽媽抱怨:「家裡的爸爸在育兒方面完全不行。」這讓我回想起自己的經驗。我的先生也是在我們迎接第三個孩子後,才逐漸成為一個可靠的「神隊友」。事實上,爸爸和媽媽一樣,都需要時間去磨練和成長。

爸爸們其實也非常努力,只是有時候孩子們更愛黏著媽媽。因為媽媽通常是主要照顧者和情緒照顧者,孩子常把所有的情緒都傾倒在媽媽身上。

媽媽就像一顆火種,孩子們情緒的小火苗在看到媽媽時瞬間引爆,累積了一整天的情緒往往就在見到媽媽的那一刻全線崩潰。

有時候,媽媽們也需要學會放手,給爸爸們機會來表現。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爸爸們有時能想出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,讓孩子覺得特別有趣,意外地超級配合,這樣也增進了父子之間的時光。





給爸爸讚美


身為媽媽,我最近才開始學習如何給爸爸一些讚美。其實,爸爸們也像孩子一樣,當他們在育兒過程中得到肯定時,下次會做得更好。這樣一來,媽媽們也能有更多的放鬆時間。

夫妻雙方透過協調共同努力,讓彼此都有時間休息並與自己相處。下班後,雙方也能更好地扮演家長的角色,共同育兒。




雙方育兒能力再升級


以我上週陪先生到花蓮出差演講為例,第一天因為週六早上有門診,先生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在花蓮玩了半天,而我中午下診後才揹著最小的弟弟搭火車去會合。隔天因為先生要演講,我事先查好了包車,遇到了一位非常親切又熱心的司機阿姨,成了我們旅途中的貴人。

就這樣,我們開心地進行了一打三的花蓮小旅行。看到的親朋好友都覺得這很驚人,揹著一個10公斤的小孩再拎兩個孩子到處走,但對我來說,可能是平常有鍛鍊,體力上並不成問題。

在這樣的旅行中,孩子們也會慢慢學會互相幫忙,都知道要配合媽媽的指令,這樣下次才有機會再一起出遊。有時候我也覺得,我們的想像會限制自己的能力。

以前我們可能連帶一個小男嬰都覺得害怕,但現在竟然可以一打三。這樣的日常,我們也逐漸適應和習慣了。


育兒教養,進一步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