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如瑩醫師 小兒腸胃親子減重 : 小朋友腹脹、肚子大怎麼辦?脹氣診斷與預防全攻略 WFU

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

小朋友腹脹、肚子大怎麼辦?脹氣診斷與預防全攻略

 

作者:陳如瑩




「醫師,我的小朋友的肚子常常都鼓鼓的,他是不是有脹氣的問題?」

「我的小朋友吃完飯之後肚子都好大,敲起來好像空氣很多,他是不是脹氣。」

「醫生我的小孩一整天都一直在打嗝,好像腸胃道裡面有許多空氣。」

「醫生我的小孩沒有吃什麼東西,四肢也瘦瘦的,就是那個肚子感覺很大,我猜應該是脹氣。」

有關脹氣的對話在門診很常見,最近聽了一集北美兒童消化醫學會的podcast,也在討論小朋友脹氣和打嗝的問題。今天來聊聊這個議題。




如何評估脹氣?


以前當住院醫師時師長教我們,要評估脹氣與否,要叫孩子躺下來,如果孩子平躺的時候,肚子依然是非常鼓脹的,腹部高過於肋骨的水平面,這才是真正的腹脹。

然而如果躺下之後肚子就扁掉了,這樣通常不一定有脹氣的問題。小朋友的站姿因為骨盆前傾的緣故,站立時肚子看起來會偏大,尤其是吃飽飯後,這個狀況更明顯。如果沒有合併發燒、腹痛、嘔吐、體重減輕、食慾差、或腹瀉便秘問題,就不用太擔心。




什麼是吞氣症(Aerophagia)?


講到脹氣,其中臨床上有一個診斷叫做吞氣症,其實在診間也不會太少見。吞氣症是一種胃腸道疾病,常見與兒童,主要是因為孩子頻繁的吞咽空氣,而導致腹脹、打嗝甚至腹痛。

大多數患有吞氣症的孩子,早上起床時肚子是平的,但隨著一天過去,肚子逐漸變大,尤其是飯後更為明顯,晚間症狀最嚴重。




吞氣症是如何發生的?


小朋友可能會因為不自覺頻繁吞下空氣,有時是在吃飯時邊吃邊說話、吃得太快,或是因緊張焦慮而不自知地吞入空氣。

吞入的空氣中主要成分是氮氣,因為氮氣不像氧氣和二氧化碳容易被腸道吸收,所以更容易在腸胃內積聚。這些氣體隨著腸道蠕動進入小腸,並在腸道內停留較長時間。

有些孩子如果在臨床上進行腹部X光檢查,會發現胃部以及小腸、大腸內充滿了空氣。




如果我的孩子可能有吞氣症,我該怎麼做


首先,建議排除以上危險徵象,並尋找小兒腸胃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鑑別診斷。如果確定是吞氣症,以下是幾個日常可以採取的措施:

  • 慢慢進食與飲水:避免快速進食或喝水,因為這樣會吞下更多空氣。建議細嚼慢嚥。
  • 避免碳酸飲品:碳酸飲料或氣泡水會增加胃腸內的氣體量,加劇腹脹與打嗝。
  • 避免含糖飲料與果汁:有些孩子對果糖的吸收較差,果糖在腸道中被細菌發酵後會產生大量氣體,也會加重脹氣問題。
  • 減輕壓力:焦慮和壓力是吞氣症的常見誘發因素,透過深呼吸、冥想或瑜伽來減壓,有助於減少吞入空氣的行為。
  • 行為治療:若吞氣症與情緒和行為有關,建議尋求心理支持或行為治療,幫助改善不自覺的吞氣行為。
  • 避免咀嚼口香糖與進食時說話:可能導致更多空氣被吞入。
  • 保持適當運動:規律運動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,減少氣體積聚。
  • 避免便秘:許多孩子同時合併便秘問題,建議同時處理便秘,有助於改善脹氣問題。


小朋友腹脹腹痛,進一步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