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如瑩醫師 小兒腸胃親子減重 : 爸爸的教養 WFU

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

爸爸的教養





作者:陳如瑩


最近門診帶孩子來看病爸爸的比例有變高,陪孩子去上才藝課時,發現爸爸們的比例也有顯著增加的趨勢。

近期的許多文獻都指出,父親在家庭育兒的參與度有利父親身分建立,幫助幼兒發展和增進整體家庭福祉。

我家的二寶正值三歲多偏挑食嚴重又情緒很滿的年紀,常常有自己的想法,不想要配合。

不得不說,有時候爸爸的教養方式跟媽媽就是天差地遠,媽媽們想破頭套用的一堆教養公式,敵不過爸爸天外飛來一筆,或是很無厘頭的說法,意外小朋友卻非常的買單。

這也鼓勵家裡的爸爸們,要努力的站出來,提供你們的教養法寶,有時候對付可愛的幼獸可能更有效喔!

這個時候建議媽媽離開教養張力很高緊繃的現場,去冷靜放風一下。




以下分享幾個我家爸爸誘發孩子做事的遊戲方法:


講反話


這招對付2-4歲自我意識強的孩子很有用。

他們很吃這套,之前媽媽苦口婆心呼喊孩子睡前先去上廁所,爸爸一句:「睡覺前絕對不能尿尿喔!要直接睡覺。」固執的二寶立馬說:我要尿,讓我尿!讓我尿!


偷偷來


和爸爸偷偷做某件事不要讓另一個人發現。

這種偷偷完成事情的刺激興奮感孩子好像會上癮。爸爸偷偷在耳邊說:「我們先偷偷刷牙不要被媽媽發現。」

小寶刷好後跑來:「媽媽我沒刷牙喔!」順利解決睡前儀式---刷牙關卡。這也應證了,孩子會因為好玩,樂在其中,然後就願意去做。


天馬行空的想像力


餐桌上,孩子不想吃青菜。爸爸偷偷跟寶貝說:「你看看吃完青菜身體會不會變綠色的。」

出於好奇,孩子吃了幾口,想想不對,「爸爸可是我不想變成綠色的。」

爸爸說:「那你把剩下的吃完就不會變成綠色的了。」結果孩子順利完食綠色蔬菜,謝天謝地。





你家爸爸有甚麼厲害的育兒法寶呢?每個家庭的方法可能不同,都值得試試。

能夠把小孩安頓好的爸爸最帥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