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如瑩醫師 小兒腸胃親子減重 : 家庭愛的力量:連結孩子與體重管理的關鍵策略 WFU

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

家庭愛的力量:連結孩子與體重管理的關鍵策略

 

作者:陳如瑩




美國兒科醫學會怎麼說


近期 JAMA Pediatr. 整理了美國兒科醫學會2023年最新兒童肥胖治療指引中,家長的角色,以及如何幫助孩子減重。

先說結論
透過兒童減重門診團隊和家庭的力量,共同設定目標,同時關注身心靈健康問題。一起幫孩子建立起一套能夠長期維持、終身受用的健康生活方式。

文中給了父母一些建議:

  • 要根據孩子的年紀用他們理解的方式溝通。
  • 減重,全家一起來。只要求孩子做改變不但沒有效果還可能有害。
  • 一起設立一個全家能一起執行的三餐和零食、睡眠和運動的時間表。
  • 避免平常對話中一直談論體重問題。說不如做,行動勝於言論。孩子會觀察及模仿他們所看到的人,尤其是親近的家人。
  • 最重要的是:讓孩子知道你愛他們。太過於關注體重可能會影響親子的關係。

看到這些列點,我深感贊同,也對自己目前在兒童肥胖治療方面的執行增添了一些信心。這些內容恰好是我們在門診中所重點關注的,這讓我想起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門診小故事。




兒童減重門診案例故事分享





這個孩子來到健康體位門診已經是第四次,但體重和體脂一直在不斷攀升,似乎醫療體系的介入並未帶來控制的效果。爸爸說他已經年邁,無法陪孩子運動,孩子又叫不動,自己不會煮飯都以外食居多,覺得生活習慣調整執行起來非常有難度。

這次媽媽也特地請假陪同前來門診。她是一位新住民,因家用壓力去年開始工作,工作時數很長,所以三餐全由在家的爸爸打點。這讓孩子像吹氣球一樣不斷地變胖,媽媽的心裡擔憂之情難以言表。

在診間,當談到孩子的飲食問題時,爸媽就開始在診間互相指責。 

「你都買一些不健康的食物給他吃。」 

「因為你都不煮飯。」

「我是因為要出去賺錢,我也是不得已的...」媽媽紅了眼眶,語氣中充滿怨懟。
 
「我也不知道要買甚麼...就買小孩喜歡吃的嘛,不然買了他又不吃不是很麻煩。」爸爸有點不耐煩地回應。 

「之前我自己顧的時候孩子都沒有體重問題,我都很注意他吃的東西... 交給你顧就變成這樣#$%&.....」媽媽站起身指責到,憤怒的眼光掃向爸爸。

在一旁的孩子低下頭,嘆了一口氣,嘴裡喃喃「每次都這樣。」




看到這個場景實在很心疼這個孩子,可能一直夾在觀念不一致的父母中間,但又知道都是為了自己的事情吵架,所以顯得特別難過。父母雙方看起來都是關心孩子的,只是沒有找到方法。加上觀念的分歧,導致相處起來氣氛很緊張。

在門診會談中,透過個別化的諮詢,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介紹兒童肥胖議題,並分享一些類似年齡的成功案例。在互動中,孩子逐漸展開心扉,我也逐漸探索出他減重的動機。我們教導父母和孩子選擇食物和備餐技巧,並一同找出孩子可以接受並逐漸培養的運動習慣。當孩子到達運動衛教區時,我邀請了他的父母一同進入診間。




「爸爸媽媽,我知道你們對孩子的用心,我們都是愛孩子的,希望他能夠控制體重,變得更健康。但有時候父母的觀點行為不同,會讓孩子感到困惑,降低他對這件事的動力。」

「既然都是希望孩子變好,我們應該用合作的方式,同心協力互相扶持,一起讓孩子走向健康的生活。過程中我和整個團隊會當你們的後盾,有問題都可以提出,讓我們一起幫助你的孩子。」 

「另外,爸爸媽媽真的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家長就像孩子的鏡子,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,也會耳濡目染模仿父母的行為。所以以身作則,幫自己和孩子選擇健康的食物,也自己身體力行做運動,你會發現孩子的改變。」


當天門診結束,我想了很久,這個家庭除了孩子的體重問題,還有許多背後衍伸的親子和夫妻關係問題。雖然不確定我的一番言論能夠帶來多大的影響力,但這些話是我在兒童肥胖治療中深刻體認的。




兩個月後,這對夫妻和孩子再次回到我的診間。這一次,看到的是一個容光煥發的父親,和一個充滿微笑的孩子。媽媽剪了個俏麗的短髮,臉上少了憂慮,顯得年輕了幾歲。雖然孩子的體重沒有改變太多,但體脂下降,身高也多了2公分,整體來說符合我們希望的減重目標。

「陳醫師,非常謝謝你。上次門診回家後,我仔細地想了一下,決定好好執行醫生的話,小朋友也很配合,現在午晚餐我都去自助餐店夾菜,在超市買東西時,如果看到一些零食孩子也會說這是紅燈食物不能買。」

「不瞞您說,我也瘦了3公斤,覺得精神變好了耶。」爸爸迫不及待地告訴我,言語中充滿了自信。 

「現在爸爸都會陪我一起運動,我覺得很棒。」孩子開心地分享。
 
「他爸爸現在真的做得很好。」坐在一旁的媽媽突然開口,本來以為她又要責備爸爸,沒想到卻是一連串的讚美。對爸爸的眼神充滿了愛意。

霎時間,我感受到診間充滿了正向的、溫馨的氛圍,整個家庭的關係變得緊密,先前的緊張氣氛也瞬間瓦解。看著這個幸福的一家人,笑聲和言談充滿了希望,我深刻體悟到我治療的不僅僅是肥胖或共病症問題,更是擔任了一個家庭和親子關係的橋樑。

透過這個問題,他們找到了共同的目標,再次連結並攜手努力。這是一個我印象深刻的診間小故事,也讓我深刻體認在兒童肥胖介入,家庭成員所扮演腳色的重要性,有愛就是改變的契機。


參考資料


我想請教醫師,更了解兒童肥胖問題